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组>国际商务组>教学资源
62.1K
增速超20%!中国外贸,稳!
来源:国际商务组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12-10 [ ] [关闭页面]

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5%,这一增速创下自今年7月以来的新高。从今年前11个月来看,中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这一增速较前10个月微微放缓0.2个百分点,仍然稳定保持着20%以上快速增长的态势。

对于当前外贸增长形势,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副主任刘建颖认为,从数据来看,当前中国外贸延续了较快增长的态势,展现了外贸发展较强韧性。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分析,面对国内外疫情冲击和“三多三少”等困难,中国外贸仍实现了稳定增长,得益于诸多因素:一是全球经济总体处于复苏周期,国际市场需求持续释放;二是中国宏观经济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运转较为畅通,为满足海外需求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制度成本不断降低,RCEP顺利推进等利好提前激发贸易潜力,给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很好的预期;四是在外贸创新年,新技术和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因素持续发挥作用,为外贸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此外,透过11月份的外贸成绩单,进口在11月外贸增长中发挥了更大的拉动作用。据海关统计,11月当月,出口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进口1.63万亿元,同比增长26%。

从下半年以来的数据看,1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较10月份的20.3%有所放缓,但仍为下半年来的第二高点。11月份进口额同比增速创了下半年以来的高点,而且比8月23.1%的第二高点高出2.9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在介绍前11月商品进口特点时表示,铁矿砂、原油、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减价扬,煤、天然气进口量价齐升。其中,煤和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10.6%和21.8%,进口均价分别上涨39.7%和20.7%。

“中国不仅货物进出口规模在稳定提升,而且贸易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将为明年外贸量稳质升打下坚实基础。”刘建颖强调。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1.81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5.2%,占我外贸总值的61.6%,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在市场主体结构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7.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在商品结构中,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增速分别为21.2%和10.2%,占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9%和18.2%。

对于外贸走势的研判,赵萍认为,明年外贸出口增速将会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将较为平稳。因为受高基数翘尾因素影响,加上部分国家产能持续修复,以及芯片短缺、资源要素价格上涨、汇率波动风险加大、海运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等问题仍然存在,接下来外贸增长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将更大,稳外贸仍需付出更大的艰苦努力。

从当前已发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减速苗头。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贸累计数值的同比增速在持续回落。其中,从今年前7个月到前11个月,进出口额从27.1%持续回落至21.8%,出口额从28.1%持续回落至21.8%,进口额从25.9%持续回落至今年前10个月的21.8%,今年前11个月反弹至22.2%。

刘建颖认为,稳外贸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适时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做好跨周期调节,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合理预期。聚焦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和路径,实现外贸增长动力及时切换,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赵萍强调,应对挑战,稳外贸要多措并举,长短结合。比如规避汇率风险,既离不开短期内对企业的引导,也需要着眼长远,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增强企业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海运方面,既需要增加海运供给,也需要建立与中国进出口规模相当的国际物流体系。


以上内容参考来自国际商报,此处仅限分享学习使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