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组>信息技术组>教学资源
62.1K
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技能竞赛技术文件(转发)
来源:计算机组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10-15 [ ] [关闭页面]

一、竞赛项目

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技能竞赛。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两部分各单项总分为100分。比赛总成绩按理论知识竞赛与实践操作竞赛两部分乘以相应权重之和来最终确定比赛名次。

表1 竞赛内容

项目名称

时间

单项得分

权重

理论知识

1小时

100分

30%

实践

操作

上机操作

2小时

100分

42%

教学设计

展示10分钟

100分

28%

(一)理论知识部分

理论知识采用闭卷笔试方式,包括选择题(单选/多选)和判断题两种类型。

考核知识:

1.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语法规则,常用的数据类型,运算符以及表达式;

2.常用数据结构的概念定义、逻辑特征、访问修改和处理运算;

3.基于常用控制语句及函数而产生的各类算法,包括但不限于穷举法,排序、查找、递归等;

4.数据库基本概念、ER模型,范式以及数据的定义、操作与查询。

(二)实践操作部分

实践操作包括上机操作和教学设计两部分,其中:上机操作部分要求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利用赛场提供的设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教学设计要求选手根据给定的教学任务,完成教学活动设计,并在比赛时进行设计展示与答辩。

1.上机操作考核知识: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常用算法和常用程序设计语言。大赛语言可在Python、VB、C#和JAVA四种中选一种或多种。比赛采取定时不定量的方法,参赛选手利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软硬件环境,根据提供的竞赛试题要求和文档说明,完成相关程序的开发,按照指定的格式生成相应的程序文件并保存在磁盘的指定位置。参赛选手在设计程序时,要考虑用最优的算法实现功能,评委将根据程序软件的功能完成及执行效率情况进行评判打分。

2.教学设计考核知识:基于Python、VB、C#和JAVA四种语言中的一种,从“选择基本算法结构”与“循环基本算法结构”中任选1至2课时的主题,精准进行教学分析并确定教学目标,恰当选取教学手段与方法,合理选用教学资源与技术手段,科学设计教学评价,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活动设计,并在比赛当天按抽签顺序进行展示与答辩。注意:展示文稿尽量简洁明了、紧扣主题,切勿过度包装;比赛时需自带5份纸质教案供评委参考;请自带笔记本电脑用于展示演示文稿。

三、参赛资格

1.参赛对象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从事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的在职专任教师,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无《教师资格证书》的新教师或兼职教师不能参加大赛。

2.参赛选手报到及参赛时,需携带身份证和教师资格证原件。

3.本竞赛为个人项目,各设区市限报3人,以设区市为单位组队参加。

四、竞赛场地与时间

本次竞赛场地安排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具体地点详见报到时发放的赛项规程材料。

本次竞赛初步定于2018年12月上旬(时间等高职考成绩出来再定),具体安排如下:

表2  竞赛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12月9日

12:00之前

报到

14:00-15:00

理论知识考试

15:20-17:20

实践技能操作考试

12月10日

08:30-16:30

教学设计展示与答辩

18:00以后

公布成绩

12月11日

全天

返程

五、竞赛细则

1.参赛选手必须持本人身份证或教师证,并携带(佩戴)大赛组委会签发的参赛证参加竞赛。

2.参赛选手必须按竞赛时间,提前10分钟检录进入赛场,并按抽签指定座位号或机位号参加竞赛。迟到15分钟者不得参加竞赛。理论知识竞赛在竞赛开始30分钟后方可离开赛场。

3.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比赛用工具和相关的软件一律由赛场负责提供,个人不得再自带;理论知识竞赛不准带入技术资料和任何工具书。所有通讯工具一律不得带入竞赛现场。

4.选手在竞赛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需经裁判人员同意后作特殊处理。竞赛过程中,选手若需休息、饮水或去洗手间,一律计算在操作时间内。竞赛期间的食品和饮水由赛场统一提供。 

5.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如遇问题需举手向裁判人员提问,选手之间互相询问按作弊行为处理。如果确实是因为设备故障原因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竞赛,由大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决定。

6.在竞赛结束时应立即停止答题或操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竞赛时间。如果选手提前结束竞赛,应举手向裁判员示意提前结束。竞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在案,选手提前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7.竞赛选手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规则,如违反者,由裁判人员根据情况给予警告,视情况由裁判组商议后作扣分处理,严重者取消竞赛资格。

8.各赛务人员必须统一佩戴由大赛组委会签发的相应证件,着装整齐。

9.各赛场除现场裁判、赛场配备的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赛场。

六、成绩评定及奖励方法

1.参赛选手的最终名次依据各项成绩的累加成绩排定,即由理论知识竞赛成绩(占30%)与实践操作竞赛成绩(占70%)的二项之和(保留两位小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列确定比赛名次,当总成绩出现相同时,以实践操作成绩高者名次列前;若还不能分出先后,以实践操作中上机操作成绩高者名次列前。

2.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人数的10%、20%和30%。

七、上机操作部分赛场硬件配置和预装软件清单

(一)硬件环境

CPU双核、主频1.8 GHz以上;内存2 GB以上;硬盘120 GB以上。

(二)软件环境

Windows7 操作系统;

Microsoft Office 2010 (含Excel、Access);

Microsoft visual 6.0中文版,Python 3.7.0,Pycharm社区版,Visual Studio 2013 简体中文版,Java jdk 1.8,Eclipse 4.9

以上软件均不提供原介质包以外的第三方插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