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团学活动
62.1K
坚定不移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道路! ————学习马克思主义观念,正确认识宗教信仰。
来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10-12 [ ] [关闭页面]

宗教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想来同学们对宗教信仰的了解尚浅。2018年10月10日我校在华盖校区开展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讲座,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同学们对宗教信仰的认知,普及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的价值判断能力 。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意识形态。我国是一个多宗教国家。目前,我国既有从外国传入并逐渐中国化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也有土生土长的道教。此外,各民族中还保留着民族的、原始的宗教。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以往一切宗教观的本质区别在于它是建立在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

一、是从理论上揭示了宗教的本质和宗教产生、发展直至消亡的客观规律,分析了宗教的社会作用。

二、是表明了工人阶级政党对待宗教的态度,并提出了一系列处理宗教问题的方针政策。

三、同时也提出了要向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无神论教育。

共产党员为什么不能信教?

一、与马克思主义观念不同,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党的分裂。

二、领导不同,势必在组织上造成党的分裂。

三、党员成为宗教势力的代言人,将出现宗教徒管党的现象,党的宗教工作将从根本上动摇。

四、允许党员信教将使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主义政党蜕变为非马克思主义政党。

信仰宗教,是为了找到一种心灵上的寄托与安慰,除此之外我们还需正确认识宗教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指引自己,尊重他人宗教信仰。学校还需要引导青少年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全面认识宗教,使他们既能看到宗教在道德教化、道德行为约束方面的作用,承认宗教人生哲学思想中包含着的某些合理的内容。

(田芝/编辑 秦正、周鑫怡/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